MENU

太平洋兩端藝術家關愛環境 與「水」展開真摯對話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年末特展《水曰》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推出2023年末特展《水曰 Water Says》,由「自己人 Mutualism」團隊策展,帶來三組藝術家:美國藝術家艾婕音(Jane Ingram Allen)& 潔米 · 塔巴克(Jami Taback)、聲音藝術家李欣芫、纖維裝置藝術陳陳聖文的精彩創作,從環境變動議題出發,以「水」作為第一人稱,傾訴「祂」在太平洋兩端的日常。展覽自12月2日起至2024年3月2日止於陸府植深館舉辦,採預約參觀。

 

成立迄今10年的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對於環境生態與人們生活的關心,十年間持續透過展覽、講座、大自然走讀的形式來推動理念。隨著氣候變遷的影響、全球性的倡議,越來越多人們關注環境永續議題。陸府基金會以陸府植深館為策展基地,持續邀請理念契合的國內外藝術家進行現地創作,將看似嚴肅的環境議題,以美學的表現形式讓人們通過感受而了解。

 

本次《水曰》展覽,統籌策展人洪秉綺與藝術家陳聖文都是出身臺中,從家鄉在地的觀察出發,放眼更宏觀的環境議題。其中,陳聖文擅長將被遺棄的人造垃圾融入到纖維創作中,這次作品〈人造免疫〉的靈感則來自臺中老家旁的旱溪整治工程《大康橋計畫》,述說河川的現況與此地水文的流動及變遷。

 

來自美國的藝術家艾婕音(Jane Ingram Allen),也是國際專業策展人,她曾住在台灣長達8年,參與過雲林成龍濕地藝術節的策展與國際評選,今年再回到台灣,將她與潔米 · 塔巴克(Jami Taback)自2021年起合創的作品《In Deep Water》首次帶到美國以外的城市展出,就在本次陸府植深館的《水曰》特展。Jane & Jami以紙纖維與版畫交織的巨幅作品表達她們對於近年美西乾旱野火與台灣風災水患的觀察,傳達氣候變遷帶來的效應與隱憂。

 

陸府基金會將對環境議題的關注轉化成為藝文展覽及教育扎根,與陸府建設33年來的生機之路相互連結。百分百綠覆的建築已是為人熟知的陸府特色,不斷探究人、自然、建築、生活四者之間的關係,創造環境共好、自然共生的宜居住宅,傳遞永續的價值共識是陸府持續實踐的願景工程。

 

這次《水曰》藝術展,透過藝術作品的美感及感受性,喚起人們的好奇,讓觀眾對週邊的環境產生更多的感知,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善待環境與自然資源。本次展覽延伸的系列講座及活動,豐富程度從2歲幼兒到90歲的長者都有適合的活動,甚至是藝術、環境相關領域專業者,期望每一位參加者都能樂在其中,並將體驗應用在自身的日常之中。

 

" 如果有一天,水也像人一般,可以說話表達時,祂會說什麼?" 

 

藝術家們近年來紛紛投入探討社會熱切關心的氣候變遷問題,博物館和藝廊亦積極透過多元方式向大眾傳達這個迫切的主題。在這充滿挑戰的課題面前,長期致力自然生態與藝術結合的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年末特展《水曰》,在植深館營造了一個流動感的沈浸式空間,讓參觀者親身「游走」,感受水的力量,旨在探討人類與自然的共生關係,它探討了因果循環、自然和可持續性之間的矛盾。以此為契機,觀眾將有機會在展覽中,展開一場與水的真摯對話。

 

沈浸式的空間設計,邀請觀者「游」走在大型紙纖維裝置之間

策展團隊「自己人 Mutualism」邀請的三組藝術家分別以「氣候變遷」和 「水再生」兩個角度切入。曾擔任多個臺灣重要自然藝術季發起者與策展人的美國紙纖維藝術家暨獨立策展人艾婕音,與同為版畫藝術家的潔米 · 塔巴克兩人創作理念皆強調對自然環境的關注及尊重,並使用對環境低污染的媒材創作,讓團隊印象深刻,這次也特別邀請兩人於臺灣首次聯手展出裝置作品。雙人合作創作啟於2021 年,此次展出〈在深水之中–我們同舟共濟〉36幅大型垂吊長條紙纖維裝置,理念來自兩人在加州生活時,觀察氣候變遷對人們帶來的生命感受。透過紙纖維與版畫拼貼出海洋、野火等自然的多種面貌,作品呈現在植深館大廳,穿梭於建築中的自然光源、360度的觀賞視角,製造使觀者身臨其境的感受,提醒著人們自然中潛在的問題和危機。

 

聲音及纖維裝置為觀眾營造出獨特「水再生」的感官擴展

自2016年起,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開啟了場域的新篇章,透過藝術家在植深館現地、委託創作的形式呈現展覽,詮釋展示的多元性。此次《水曰》聯展中的兩位臺灣藝術家李欣芫與陳聖文,分別以聲響與錄像作為共感媒介、纖維裝置增添了多層次的敘事相連。為展覽帶來全新的創作作品,共構一場奇幻的視覺和聽覺饗宴。

 

從2019年以「水」作為切入點的李欣芫,開始收集各地污水廠的聲音,次新作 〈SISTERS(Chí-moāi)〉系列作品中的〈The Waste and the Darkness〉與〈The Related,Us〉座落於植深館入口長廊以及二樓暗室內,以聲音、影像和繪畫轉譯「水再生」的循環工程技術,試圖探討自然資源與人類再造技術中的矛盾與共存。

 

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陳聖文,過去在參與淨溪淨山活動時,將撿拾被遺棄的人造垃圾融入到纖維創作中,這次新作〈人造免疫〉的纖維創作,以溪水作為異材質添加的染料暈染在纖維布料上,體現污染造成的水體變色。在二樓長廊的空間,參觀者迷失在色彩及材料之間的來回變化中。作品特殊媒材與展示方式,引發觀眾對於城市水資源管理等議題的關注。

 

大自然不會說話,但我們可透過觀察感受

策展團隊「自己人 Mutualism」策展統籌洪秉綺聊起展覽策劃過程提到:「我相信作品是會說話的,需要觀者直接進入空間,觀賞及感受。因為這些作品本身就是藝術家想要提出的問題,包括他們的困惑或質疑。我們與藝術家討論的時候,我總是提問:『當看到這麼多環境污染的問題,對於未來,你到底是樂觀的還是悲觀?』藝術家們的回應總是在悲傷中帶有一些正向,相信未來還是有希望的,不管中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未來將會有一道曙光在眼前。就像整個展覽裡面,我們會看到一些矛盾與衝突的東西,不斷的輪迴,這就像人類本身就是矛盾的綜合體,與薛西佛斯的希臘神話是同一個概念,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可以破除魔咒,跳出循環。」